技術應用技術應用

這麼做!架設線掃瞄系統好簡單

不同於面掃描相機一次取像是一個完整的畫面,線掃描相機一次只取像一條線。由於看不到完整畫面,很多初次使用線掃描相機的工程師會不知道該如何架設光機。以下以DASLA Linea ML相機搭配Moritex 0.5X鏡頭,來設定光學解析度10μm/pixel為例。

以Moritex 0.5X鏡頭為例,其O/I=560.2mm

Step.1 準備好相機與鏡頭的規格表

第一步我們要先將相機安裝到機台正確的高度上,在鏡頭規格表上您可以找到一個叫”O/I”的數字,這個數字代表的是被拍攝物(Object)到相機感光元件(Image)的距離,單位是mm。

以DALSA Linea ML相機為例,其Optical Distance=12mm

另外,在相機規格表上,您也可以看到一個叫 “Optical Distance”的數字。這個數字代表的是相機感光元件到相機外殼的距離,單位也是mm。

由於感光相機是藏在相機內部,若直接參考O/I的數字架設相機其實並不方便,故我們會使用「(O/I) – (Optical Distance) =被拍攝物到相機外殼距離」這個機構距離來架設相機,這樣在相機架設上去後,我們便可以直接用捲尺確認這段距離。所以,第一步就是將相機架設到548.2mm的高度。

Step.2 安裝正確長度的鏡頭延伸套筒

由上面的鏡頭規格表可以看到0.5X這個倍率的FFD=150.8,意思就是鏡頭後方要裝上長度150.8mm的延伸套筒。若套筒長度比FFD還長,則倍率會變高,例如變成0.55X;若套筒長度比FFD還短,則倍率會變低,例如會變成0.45X。故套筒長度務必力求準確。

Step.3 調整相機的水平與傾角

我們會建議使用數位式水平儀來進行這項工作,將數位式水平儀放在拍攝平台上,也就是以平台當作水平基準面,將數位式水平儀歸零,然後放置在相機上,將相機水平調整至零度;傾角調整至設定的角度。


光機俯視圖

Step.4 調整相機的θ角

線掃描相機架設時,感光元件必須要和被拍攝物的移動方向正交。

我們可以使用有水平與垂直格線的樣品來確認相機的θ角是否準確。

Step.5 調整光機的解析度至目標值

我們可以使用一個已知尺寸的樣品,並藉由它佔據幾個pixel數來計算光學解析度。以下以一個寬度50mm的樣品為例:

以上是架設與調整光機的基本流程,希望可以協助大家更快速的完成光機的調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