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術應用技術應用

【打造光學系統】第七集:更高階聚光效果的關鍵—單向擴散膜

在LED light bar問世前,線掃描系統最常用的打光方式為使用複金屬燈箱搭配光導(Light guide),而為了把發散的光源聚集成線形光,通常會加裝一根圓柱透鏡或是柱狀凸面鏡,但隨著LED產品日趨成熟,機器視覺使用的光源開始轉移到LED上,現在各間廠商幾乎都選擇使用LED。

LED由於本身產品特性關係,非常適合製作長度很長的light bar,但如果只是單純將LED排列成一排,雙臨的LED之間會產生間隙,導致取像時會看到亮暗亮暗的現象,而為了消除這個現象,大多數廠商會加裝擴散板或是擴散膜在LED上,再加上聚光鏡,但對於一些高階的機器視覺應用而言,往往會對LED light bar的聚光效果有著更高的要求,因此一些高技術力的廠商就會選擇單向擴散膜而非一般的擴散膜。 

單向擴散膜(Light Shaping Diffusers)

一般的擴散膜會把點光源從四面八方均勻擴散開,但單向擴散膜可容許不同角度的擴散,以下照片是單向擴散膜製造商,Luminit的產品效果:

從上圖可以發現不同於傳統的擴散板,單向擴散膜可以把點光源的光型變成橢圓或是線型,因此只要將LED light bar的傳統擴散模更換成單向擴散膜,再搭配聚光透鏡使用,就可以得到相當不錯的聚光效果。

霖思科技代理的日本REVOX光源,其中LED light bar裡所使用的擴散板就是單向擴散膜,優勢的光學表現深得許多客戶的信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