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術應用技術應用

線掃相機 vs 面掃相機,Dochi?

當碰到一個專案,我們會評估以下幾點來當作選擇線掃描相機或面掃描相機的依據:

• 拍攝單一樣品所須時長,此變因也能以產線速度、每日產能等替換。
• 樣品的外型。
• 能凸顯瑕疵的架設或打光方式。
• 影像是否難以進行拼接? 

拍攝單一樣品所須時長

當相機需求的解析度不高時,面掃描相機可以有高fps、短曝光時間的機種可供選擇,搭配飛拍(On The Fly)的拍攝方式,更能得到不輸線掃描相機的速度。
但是,一旦換成高解析度的相機,由於面掃描相機的fps受到限制,就會使得線掃描相機開始占優勢。

一言以蔽之,在需要大FOV與高解析度並且有時間壓力的應用上,線掃描相機會是比較好的選擇。

1秒可以拍攝的影像長度
DALSA 16k線掃描相機 VS 151MP面掃描相機 

樣品的外型

對於平面型的產品,選擇面掃描相機或是線掃描相機並沒有明顯的差別。
若是圓柱型、或者自由落體過程拍攝的產品(如:豆類篩檢)、或整卷類的產品(如:布料或是薄膜等roll to roll檢測) ,使用線掃描相機會比較輕鬆省事。 

能凸顯瑕疵的架設或打光方式

有些產品上的瑕疵,需要將相機或是光源傾斜至特定角度才能拍攝到。由於線掃描系統的FOV與光源都是一條線非一個面,當需要傾斜相機或光源時,線掃描系統會比面掃描相機系統來得更簡單。

相機與光源傾斜一角度拍攝 同軸光拍攝


影像是否難以進行拼接?

當拍攝的樣品比系統的FOV還大時,就會面臨到影像拼接的問題。

由於線掃描相機沒有縱向解析度的限制,所以使用線掃描系統可以減少拼接次數、甚至無須拼接。例如,一片12吋的wafer使用解析度32k的線掃描相機搭配10μm的光學解析度可以一次拍攝就讓整片wafer入鏡,若使用面掃描相機則至少要九張影像拼接。 

DALSA 32k線掃描系統 VS 151MP面掃描系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