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術應用技術應用

用AI+AOI,實現檢測0人力

AI可以如何進一步提升AOI檢測的效能?哪些產業適合導入AI+AOI?在開始介紹AI能應用在什麼產業之前,我們先來看看AI的開發流程。
AI 屬於一種大數據分析,因此在影像的領域中,第一步就是從「收集影像」開始。

1.收集影像:從實際的相機拍攝場景中,收集影像。

2.標記/分類:在收集完影像後,必須由人力告訴AI軟體,什麼影像是什麼結果。這也是過程中最花費時間的一個步驟,這時候,選擇能夠在最短時間內 完成這個步驟的軟體,會大大影響整個開發時程。

3.訓練模型:對許多希望導入AI的朋友來說,在眾多神經網絡中,如何挑選一個正確好用的模型來完成訓練呢?在眾多神經網絡中,從神經網絡的種類,到神經網絡撰寫,這樣的搭配,不下萬種,我們要如何挑選一個正確好用的模型來完成訓練呢?

4.測試模型:在訓練好模型後,必須驗證確保這一個AI模型是可以用的,主要是用來判斷這個模型有多高的誤判率以及漏檢率。

在自動化光學檢測中,通常會使用以下兩種AI應用方式:
1. AI覆判檢測
2. AI檢測

接下來我們先針對AI覆判檢測實際應用做介紹。
通常AI的覆判解測,是在是用來輔助AOI的檢測結果。在AI興起之前,AOI都是以大量人力用目視的方式一一的檢視影像。
這個方式雖然能夠修正過高的誤殺率及誤檢率,卻需要耗費人力及時間進行審查。在AI興起後,「影像分類」的功能即可降低誤殺率及誤檢率,並且更加即時快速,甚至可以實現0人力的目標。

案例: 

SMT/DIP檢測案例照片

在SMT、DIP製程的終檢設備中,由於PCB板上有許多線路、電子零件的規格…等等,很難以AOI的參數檢出所有瑕疵,因此在使用AOI檢測時,往往是寧可誤殺也不可漏殺,導致極高的誤判率。這時,使用AI進行覆判即可解決高誤判率的問題。以下以案例圖片說明:

AOI誤殺

AI 誤殺補償

AOI漏檢

AI 覆判為偏移

以上案例的應用與檢測是使用Astrocyte來達成的結果,用AI的方式修正AOI的弱點,不僅節省非必須的人力成本,也能提升產線良率。
如果您有類似的需求,歡迎向LINX Taiwan申請試用評估,由專門的AI工程師可以協助您進行評估、整合與開發。

下一期,我們將以實際的應用案例,介紹AOI如何以AI檢測功能取得原本難以取得的檢測參數,請多關注訂閱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