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術應用技術應用

掌握這五個原則,相機連不上取像軟體免煩惱(上)

在取像軟體上找不到相機?別緊張,我們將帶您一步一步地檢查各設備,讓您能快狠準找到無法連線的原因,並使用最有效的對應方法解決。

除錯五大步驟

1.檢查燈號

無論是相機或是影像卡,它們都會具備一顆以上的LED,這些LED的功能就是讓使用者能夠馬上掌握設備當前的狀態,並依照顯示燈號做出相對應的行為。

影像卡燈號
相機燈號

至於每個燈號是什麼意思?如何根據燈號的指示找出問題?哪些時候該採取什麼樣的解決方案?我們將會在下篇「掌握這五個原則,相機連不上取像軟體免煩惱」分享更多實際操作的案例,讓大家只要照表操課就能輕鬆除錯,敬請期待。

2.初步除錯

我們以影像卡Teledyne DALSA Xtium2-CL MX4的一個燈號為例:

根據上方表格,綠燈恆亮就表示「有接收到Camera Link,但沒有偵測到相機」,由此可得知問題可能出在卡片與相機間連接的線材,因此我們的初步除錯方向,會是確認線材有無接反或是鬆脫。

以上這個情境是以一個相對簡單的案例,說明如何根據燈號判斷、解決問題;但一般我們碰到的問題往往更為複雜,這時候又該如何處理呢?我們在下篇也將做更進一步的說明。

3.線材檢查

假設確認線材連接無誤,卻還是沒辦法排除連接問題,下一步就是檢查線材是否損壞而導致連接出錯。

線材眼圖也能幫助我們判斷器材訊號品質的優劣

大部分時候,我們可以用眼圖的方式檢查線材,判斷線材中間是否有斷芯等問題。當操作步驟都正確、也找不到其他原因時,問題往往可能出在設備損壞,而非人為操作錯誤。

4.軟體設定

軟體設定可分為以下三個步驟:

1) 首先,在取像軟體內再次確認相機與影像卡的參數設定是否匹配。
2) 接著,以FreeRun模式進行取像,藉此屏除外部觸發訊號可能造成的影響,確認取像結果是否正常。
3) 如果經過以上步驟仍然找不到問題點,可先將相機調回原廠設定(factory setting),將參數設定初始化之後,再重新設定一次。 

5.斷電重啟

這一步說白了,就是把包括相機、電腦等所有設備都斷電重開。雖然這個方法聽起來很low,但也非常有效!如果您使出渾身解數之後還是無法排除連線問題,不妨試試。

以上是連線問題的五大排除原則,掌握這幾個原則,基本上就能夠解決大部分的連線問題。如果您仍然碰到無法連線的問題,或者希望更進一步瞭解上文中的原則,歡迎聯繫LINX Taiwan為您找到問題、並進行詳細的設定教學。